位置:首页 > 科技要闻

2016年二十国集团科技创新部长会议在北京举行 发布二十国集团科技创新部长会议声明

日期:2016-11-04    来源:科技部门户网站     作者:科技部


    2016年11月4日,二十国集团(G20)科技创新部长会议在北京举行,20个G20成员国、6个嘉宾国、有关国际组织官员聚集北京,共同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合作。

    两个月前圆满闭幕的G20杭州峰会发布了《二十国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创新增长蓝图》和《2016年二十国集团创新行动计划》,首次将“创新增长模式”纳入重点议题。本次G20科技创新部长会议是G20杭州峰会后第一个落实创新增长方式的行动,也是第一次在G20框架下建立科技创新部长会议机制。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与会部长和嘉宾围绕创新驱动增长的政策和实践、创新创业、科技创新合作的优先领域和模式、科技人力资源与创新人才交流等多项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达成了多项共识。

    本次部长会议发布了《二十国集团科技创新部长会议声明》,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介绍说,作为此次会议的主要成果,《二十国集团科技创新部长会议声明》重点强调了创新对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可持续发展和促进二十国集团科技创新合作与对话的重要作用,表达了在创新驱动增长的政策和实践、创新创业、科技创新合作的优先领域和模式、科技人力资源与创新人才交流方面采取一致行动的意愿。

    会议认为创新是经济长期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强调以创新为重要抓手,找到推动各国和世界经济、就业增长的新引擎,解决经济增长疲软的根本原因;重申建立二十国集团工作组的重要性,继续推进二十国集团有关创新、新工业革命和数字经济的各项议题,并根据未来主席国的重点议题,保证相关成果的延续性和一致性,在OECD和其他相关国际组织支持下,与二十国集团其他工作机制形成合力;支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在广泛领域开展创新对话与合作,支持参与国家就最佳实践行为和政策开展对话与合作;发展二十国集团在线交流社区,共享创新政策、措施及其影响的最佳实践;支持发布OECD出版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创新报告;鼓励二十国集团成员促进各国各区域创新体系形成合力,加强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包括打造创新生态系统。

    与会各方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创意与科技创新的结合,支持发展有利于创新创业的生态体系;鼓励跨国境的科技投资、创业和创新,推动经济和就业的增长;支持建立开放透明,广泛参与,一视同仁,公平竞争,可预测,决策科学,监管可靠的体系;支持科技创新聚集区与园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与会各方强调对基础科学进行投资十分重要;欢迎与本次会议同期召开的二十国集团企业创新论坛,鼓励建立公私合作的科技创新伙伴关系;支持工商界的参与,推动二十国集团成员在科技创新领域发展公私伙伴关系,开展合作。

    会议重申人力资源是科技创新发展最重要的因素,支持科技创新人才的流动,以解决未来对新技能的需求,帮助包括弱势群体在内的劳动力适应新技术带来的变化;支持分享科学、技术、工程及数学(STEM)教育及创新创业技能培训和辅导的最佳实践;强调并支持青年及女性在创新创业方面所发挥重要作用,同意加强人才交流与合作,支持建立“二十国集团青年创业和创新伙伴关系”,鼓励在孵化器、创客空间和初创企业等方面开展合作。

原文链接:http://www.most.gov.cn/tpxw/201611/t20161104_128698.htm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