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业务介绍
监管业务
业务介绍

根据科技部统一部署,我中心承担科技部归口管理的国家科技计划的巡视检查、专项审计和结题财务验收工作。

巡视检查

巡视检查是通过组织巡视小组赴科研单位深入检查,了解法人责任的落实情况以及与科研资金管理和使用有关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情况。侧重科研资金管理政策宣讲、科研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调研以及督促科研单位完善和加强内部控制与监督。

专项审计

专项审计主要以委托会计师事务所赴项目承担单位对项目专项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的方式进行。主要针对在研项目(课题),重点关注单位内控制度建设,经费支出的合法、合规、合理性等方面内容。

结题财务验收工作

结题财务验收工作包括财务检查和财务验收两部分。财务检查是依据相关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和国家有关财经法规,对项目(课题)的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开展全面、客观的监督工作。财务验收是中心组织专家对项目(课题)的预算执行情况、经费使用情况等进行专门审核与评价的工作,是项目(课题)验收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