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科技要闻

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日期:2013-01-24    来源:科技部门户网站     作者:系统管理员


1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胡锦涛、习近平、温家宝、李克强、刘云山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1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胡锦涛、习近平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1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胡锦涛、习近平、温家宝、李克强、刘云山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大会。新华社 记者刘建生 摄

1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胡锦涛、习近平、温家宝、李克强、刘云山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这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会上讲话。新华社 记者刘建生 摄

1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胡锦涛、习近平、温家宝、李克强、刘云山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会上宣读《国务院关于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中共中央、国务院1月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胡锦涛、习近平、温家宝、李克强、刘云山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习近平主持大会。温家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李克强宣读奖励决定。

上午10时,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宣布大会开始。国家主席胡锦涛向获得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郑哲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小谟颁发奖励证书。随后,胡锦涛、习近平等向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代表颁奖。

习近平在主持大会时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隆重奖励在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发展中作出杰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亲切关怀。他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以获奖者为榜样,继续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始终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创新成果。

习近平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努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讲话中指出,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温家宝强调,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坚持把科研的重点放在产业发展前沿,以企业为主导深化产学研结合,下大力气攻克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争取在高技术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上取得重大突破。要瞄准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战略必争领域,加强基础研究、前沿先导技术研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源泉。要努力营造各类创新主体平等竞争的政策环境,形成崇尚科学、遵循规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会上宣读了《国务院关于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

王小谟代表全体获奖人员发言。

出席大会的领导同志还有:马凯、回良玉、刘延东、刘奇葆、范长龙、赵乐际、路甬祥、万钢以及中央军委委员房峰辉、张阳、赵克石、张又侠。

中央和国家机关及军队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委员和首都科技界代表3300余人出席大会。

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授奖330个项目和7位科技专家。

原文链接:www.most.gov.cn/sytt/201301/t20130118_9921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