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科技要闻

科技部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改革全国培训工作顺利完成

日期:2014-09-02    来源:科技部     作者:系统管理员


为广泛深入开展《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1号,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使广大项目承担单位和科研人员理解领会《若干意见》精神,确保各项改革措施的全面落实,7月份以来,科技部在全国范围全面启动了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改革培训工作。本次培训作为贯彻落实11号文件系列宣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分六大片区进行,主要面向项目承担单位科研管理人员和科研业务骨干,重点是“十二五”以来主要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单位。培训由科技部科研条件与财务司组织,会同科技部科技经费监管服务中心、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国家科技风险开发事业中心共同开展,得到了各省市科技厅(委、局)的大力支持。培训工作目前已顺利完成,近2000人接受了现场培训。

为保障培训质量,使广大科研人员系统、全面的了解改革内容和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前期,科技部对培训课程进行了精心设计、对师资队伍进行了严格挑选,并编制了统一培训教材,力求系统、准确,并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科技部科研条件与财务司、科技部科技经费监管服务中心、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国家科技风险事业开发中心有关同志就《若干意见》出台的背景、当前科技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改革的内容以及落实改革内容的各项具体举措进行了解读,并围绕科技计划项目概预算编制与评估评审、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监督管理、科技计划课题财务验收等内容进行了全面讲解。同时,安排互动交流环节,进一步为学员答疑解惑。

会后,学员普遍认为,科技部举办的专场培训,既有政策层面的指导,又切合工作实际,针对性强、效果好。通过学习,加深了对深化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改革意义及内容的理解,对不断提高单位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水平帮助很大。

下一步,科技部还将继续秉承“主动服务、服务前移”的理念,不断加强政策宣传培训工作,建立健全培训长效机制,服务广大科研单位和科研工作人员。

 

原文链接:http://www.most.gov.cn/kjbgz/201409/t20140901_11534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