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科技要闻

中共中央组织部、科学技术部、财政部、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举办深化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改革研讨班

日期:2014-04-29    来源:科技部门户网站     作者:科技部

2014年4月22日,中共中央组织部、科学技术部、财政部和国家行政学院共同举办的“深化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改革研讨班”在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出席开班式并做重要讲话。承担国家科研项目较多的地方省市、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2位研讨班学员、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有关同志参加了开班式。

本次研讨班为期三天,设置了专题辅导、政策座谈、分组研讨等环节。科技部万钢部长作了题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改革”的辅导报告,结合科技工作的实际,对《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1号)(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出台的背景、当前科技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改革的内容以及落实改革内容的各项具体举措进行了分析解读。财政部部长助理余蔚平同志作了题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改进和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的辅导报告,介绍了当前财政经济形势,分析了财政科技资金管理的现状和问题,并提出了进一步加强财政科技资金管理的措施。此外,研讨班还邀请审计署党组成员、财政司司长袁野同志作“发挥审计职能,强化财政资金监管”专题授课,中科院副秘书长、规划战略局局长潘教峰同志作题为“科技资源配置的国际经验与对我国的启示”的专题授课。

为了帮助学员进一步理解政策,研讨班安排科技部、财政部、人社部三部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与42位学员进行了座谈交流,集中回答了学员就《若干意见》有关政策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提出的问题。在分组研讨环节,学员们结合实际情况,就贯彻落实刘延东副总理的讲话精神和《若干意见》进行了交流研讨,相互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探讨落实的思路和措施。

通过为期三天的学习研讨,学员们对当前科技工作的形势、任务和改革方向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也进一步理解了此次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改革的重大意义和具体措施,大家纷纷表示,将继续深入学习刘延东副总理的讲话精神,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和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积极推进各项改革措施的贯彻落实,力争取得实效。

北京、上海、江苏、山东、湖北和广东6个省市分管科技工作的省级领导,17家985高校和14家科研院所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5家科字口部门有关司局同志共42人参加了本次研讨班。

原文链接:www.most.gov.cn/kjbgz/201404/t20140428_11289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