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科技要闻

科技界座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万钢强调增强创新自信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日期:2013-04-23    来源:科技部门户网站     作者:科技部


科技界座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万钢强调增强创新自信

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今天,科技界在京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强调,科技界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住历史机遇,增强创新自信,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打造经济升级版提供科技支撑,确保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步,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座谈会由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主持。万钢与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干勇、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高文、国防科工局副局长胡亚枫、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王春法、科技部秘书长李萌,以及来自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代表,分别在座谈会上发言,畅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和相关落实考虑。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高屋建瓴,从历史和国际、国内形势出发,深刻阐述了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重大问题,为新时期的科技工作指明了方向。讲话中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经济大国不等于经济强国一个国家长期落后归根到底是由于技术落后,而不取决于经济规模大小等方面的重要论断发人深省,催人奋进。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关怀。

与会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全体科技工作者的巨大鼓舞。大家表示,作为科技工作者,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创新自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推动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改革和创新步伐,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有更大的作为。

万钢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坚强决心。总书记从历史的角度、国际的形势和国内的需求三个角度,深刻阐述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在这次讲话中,总书记又明确提出增强创新自信。这要求我们在创新过程中,既不能妄自尊大,是因为客观上我们与科技先进国家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更不能妄自菲薄,我国科技完全有能力、有基础实现更大发展甚至跨越。

万钢最后强调,科技界要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把创新驱动和体制改革统筹起来安排,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创新红利和改革红利。在创新驱动方面,要通过重大专项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抓好重点产业关键技术突破、国家高新区的战略提升和科技创新创业,推动产业变革;要通过推动粮食和农业科技水平有更大提高,强化生态环保科技支撑,加快新能源与电动汽车攻关和产业化,推动科技成果更多走进百姓生活,促进科技惠民;要通过在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研究领域加大投入,加强部署,增强创新后劲。在科技体制改革方面,要抓紧建立科技报告制度等重大基础制度,强化科技资源统筹协调、高效配置;要提高科技创新的协同水平和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在企业主体、协同创新上加快突破;要布局和建设一批重点区域的创新体系,争取2015年一批区域率先达到创新型国家的指标;要完善科技发展的政策环境,推动科技项目和经费管理改革,完善科技评价和奖励制度,健全人才培养、引进和流动机制,落实相关税收金融等政策。

王志刚在总结中说,总书记讲话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性必要性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对多年来特别是近年来科技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当前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进行了透彻分析,对新时期进一步做好科技工作、服务国家发展全局作出了重要指示。

王志刚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科技界的一项重要任务。科技系统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与抓好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引向深入。我们要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信心和决心,通过多种形式,把讲话精神加快传达到基层、传递到一线,使科技界与各有关方面把思想和行动更好地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更多地聚焦到创新驱动发展上来;要增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适应科技事业发展改革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以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为契机,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要切实抓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各项工作的落实,始终做到在重点任务上落实到位、在政策措施上保障有力。

与会代表还表示,四川芦山地震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的损失,科技界一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积极行动,发挥好科技在抗震救灾特别是灾后重建中的重要作用。

原文链接:http://www.most.gov.cn/kjbgz/201304/t20130423_10103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