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监管中心吴学梯主任带队在湖北武汉召开优化科研经费管理座谈会

日期:2021-07-09    来源:政策研究处     作者:王子轩

为贯彻落实克强总理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优化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和服务,6月22日至23日,根据财政部、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工程院等五部门联合工作组的统一部署,科技部牵头,监管中心吴学梯主任带队,赴湖北省开展专题联合调研。调研组广泛听取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农科院油料所相关科技工作者在科研经费管理与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以及意见建议等。

 

会上,参会人员围绕近年来科研经费管理改革政策落实情况,重点针对科研项目预算编制和调剂,劳务费、间接经费和绩效支出使用管理,结余资金管理,单位报销管理、科研助理配备等方面政策实施中遇到的痛点难点进行发言,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调研组就一些重点问题进行了回应和解答,受到科研人员的广泛欢迎。

 

最后,吴学梯主任做总结发言。下一步,应围绕坚持将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的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呼应科研人员需求,进一步改革完善科研经费管理,让经费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