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监管中心召开《科学技术活动评审中“打招呼”等请托行为调查处理办法》征求意见座谈会

日期:2020-09-02    来源:政策研究处     作者:陈涛

受科技部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委托,科学技术部科技经费监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监管中心”)组织开展了《科学技术活动评审中“打招呼”等请托行为调查处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研究起草工作。为广泛听取专家意见,2020年8月28日,监管中心邀请有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专业管理机构等单位项目(课题)申请人、评审专家、科研单位管理人员、专业机构管理人员等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由监管中心郑健副主任主持,与会专家在听取《办法》起草相关情况介绍的基础上,结合《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科学技术部令第19号)和《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国科发监〔2019〕323号)的相关内容,就各自工作领域和切身感受对《办法》出台的总体考虑和具体条款进行了座谈交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办法》制定很及时,针对性强,对于净化科研评审环境和营造良好学术生态能够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同时对《办法》的适用范围、概念界定、调查内容、分类处理等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郑健副主任表示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十分重要,对进一步修订完善办法具有重要的帮助。下一步《办法》的制定要在充分发挥预防、引导、规制、约束的作用上再下功夫,要充分吸纳专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和执行力。

科技部监督与诚信建设司、监管中心有关人员参加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