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19年国家科技计划资金审计会计师事务所首场培训会在北京举办

日期:2019-05-15    来源:业务二处     作者:金美宏

为强化会计师事务所对科研资金管理改革政策的理解,提升科技经费审计专业水平和服务质量,更好地服务项目单位和科研人员,科技部科技经费监管服务中心于2019年5月9日至10日在北京举办2019年首场国家科技计划资金审计会计师事务所培训会。北京、天津两地近200名会计师事务所业务骨干参加了现场培训。

 

监管中心吴学梯主任从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深刻理解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和资金管理改革的内涵,全面把握新形势下科技经费监督的新特点等方面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希望会计师事务所通过强化内部培训,深入学习和理解科研资金管理改革政策,在保证审计质量的同时,提高审计服务水平,贯彻落实国家“放管服”改革精神。

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经费预算处张凌云副处长详细解读了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改革总体情况和最新进展,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过程中应把握的重点等。科研院所财务专家结合实际工作,系统讲解了施行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后科研经费财务管理新变化、新方法。《中央财政科技计划项目(课题)结题审计指引》起草组专家系统讲解了《审计指引》编写背景、审计关注的重点内容、审计报告及底稿的相关要求等。监管中心有关同志详细介绍了入围会计师事务所管理要求及信息系统操作实务。

会上,授课老师还与参会审计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大家关心的问题逐一解答。参训人员均表示本次培训收获很大,对最新的政策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一些疑惑也得到了解决,表示会后将对所内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全面提升所内人员业务水平,努力做好科技经费审计工作,为促进科技创新做出贡献。

下一步,监管中心将根据工作安排,继续在长春、广州、成都开展3场培训会,进一步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的管理和业务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