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科学事业单位财务制度》修订地方调研工作圆满结束

日期:2011-04-28    来源:     作者:系统管理员
    
2011321,财政部、科技部专门组织召开会议,决定正式启动《科学事业单位财务制度》(以下简称《财务制度》)修订工作。为了充分了解中央和地方科学事业单位对《财务制度》的执行情况,全面调研《财务制度》中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内容,修订小组组长科学技术部科技经费监管服务中心刘东金副主任和副组长中科院计财局高军处长分别带队于411-13日赴西安和成都、南京和上海等科研院所相对集中的地方开展调研工作。
调研工作包括召开座谈会和实地走访有代表性的科学事业单位。座谈会邀请了地方财政厅、科技厅相关处室的负责同志,科学事业单位主管财务的院(所)长以及中央和地方科学事业单位的财务负责人参加。会上大家发言积极踊跃,从规范科学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促进科学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等方面分别提出了各自对《财务制度》修订的意见和建议。一是科学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为决策提供的有效信息不足;二是固定资产没有计提折旧导致资产价值普遍虚增,建议真实、完整地反映资产价值;三是成本核算缺乏相应规范和配套制度,不利于单位加强成本管理,需要进一步明确成本分摊的原则、内容和范围等。在实地调研过程中,调研小组成员也了解了科学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实际情况、存在问题和好的做法。
刘东金副主任表示,对于这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要在制度修订中予以借鉴;对于反映的问题和建议,要深入思考,尽可能通过完善制度予以解决。